沒了『橄欖油』就不算是義大利麵!
橄欖油除了健康之外,還有一股特殊的香氣,是其它的油品不可取而代之的,更是烹煮義大利麵無法或缺的重要元素。近來台灣充斥著「假」的事件,「假油」也是其中之一,橄欖油更是甚囂塵上。其實;橄欖油在全世界一直都有著假造或醇度上的新聞。如何選擇適合的橄欖油來料理就得從橄欖油的分級開始!在台灣大致分為四類~

1、冷壓初榨橄欖油(Extra virgin olive oil):

也稱為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,第一道冷壓榨取,是最高品質的橄欖油,採用簡單的物理榨取方式,將新鮮的橄欖直接提取出油脂成分,未經過高溫處理也沒有添加化學添加物,完整保留橄欖油本身的天然營養價值與天然香味。烹調耐熱160℃~180℃適合中低溫烹飪。通常用於製作沙拉、佐義大利麵、涼拌或低溫料理。

2純橄欖油(100% Pure Olive Oil):第二道冷壓處理的橄欖油,並加入 Extra Virgin 調整其風味,品質略輸 Extra Virgin 一籌,因為含有較多的遊離脂肪酸,冒煙點較 Extra Virgin 高出一些,達到 200℃,相較於 Extra Virgin 的冒煙點,Pure Olive Oil 較適合中高溫的料理方式。
3第三級是精製橄欖油(Extra Light Olive Oil):由橄欖果實第一次熱壓榨取得,再調入少量冷壓橄欖油調和而成。 4精製橄欖粕油(Olio Di Sansa或Olive Pomace Oil或Marc Olive Oil):

由橄欖果實二次熱壓榨取得,再調入少量冷壓橄欖油調和而成。

以下圖表取自於奧利塔(olitalia)橄欖油製作的流程圖,提供參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