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泡出好喝的普洱茶,除了茶葉與壺具的優劣之外,的選用也是相當重要的關鍵因素!

本篇水質雖以普洱茶為主題(因為板主有收藏普洱茶的喜好),但無論是台灣高山茶、烏龍茶、紅茶、綠茶、大陸大紅袍、龍井茶…等任何茶種都適用喔!

軟水優於硬水

泡茶最好選用『軟水』,尤其是香氣重的茶葉,因為軟水較不會影響茶葉之色、香、味的呈現。「軟水」是指鈣鎂離子含量較低的水,如過濾水、蒸餾水、逆滲透膜處理過的水(RO水)、電解水、能量水等;一般家中常用的自來水則屬「硬水」。

水質的選用

泡普洱茶的水大致多有自來水、山泉水、過濾水、礦泉水、RO逆滲透水、蒸餾水、電解水、能量水較常見。選用時可依個人的成本、喜好口感等來做評估。

自來水

若要使用自來水泡茶最好先過濾,或是將水煮沸殺菌後才使用。自來水雖然便宜卻屬硬水,容易在煮茶的器具上留下鍋垢。把水煮沸可使水中的鈣、鎂離子由水中分解沉澱出來,令水質較軟,並且將降低氯對茶湯味道的影響。

礦泉水山泉水、過濾水

泡茶時最好的選擇是活水,例如流動的山泉水。因為漫長的流動的過程會使二氧化碳融入水中的機會大增,增加水的活性。在經濟許可的範圍內,礦泉水及山泉水泡茶是不錯的選擇。這兩種水含有豐富的礦物質,能自然帶出茶水的甘甜。一般市售礦泉水標示的成分表還可作為篩選依據,如礦物質含量低的較適合泡重香氣的茶;含量高的則以泡重喉韻的茶為宜。

蒸餾水

經自來水煮沸產生蒸汽凝結而成的蒸餾,可去除水中雜質,也算優質的泡茶用水,缺點是成本較高。

RO逆滲透

經過逆滲透膜處理的RO水接近純水,幾乎不含礦物質,對人體而言好處不大,如果只求水源乾淨且有成本考量,使用RO水泡茶倒也可以,只是泡出的茶湯少了山泉水的「溫潤甘甜」口感。

電解水

電解水是以電解機將水電解成酸鹼兩種水質,然後選擇鹼性的部分飲用。由於電解後的水質較為純淨,泡出的茶湯較沒有一般自來水的雜味,也是優質的水源選擇。只是市面上電解水品牌眾多,品質參差,選用時還須慎加比較。(使用電解水一定要注意鹼的數值,台灣的水管較為老舊者,容易造成過鹼)

能量水

能量水雜質較低且為微鹼水(非強離子性),水分子間吸引力弱,加溫後更易煮沸,具省電功效。使用能量水沖泡可分解丹寧,減少茶的澀味且更易釋放茶葉的精華。此外,能量水比山泉水衛生,在過濾的過程中也保留了較電解水更多的礦物質,飲來口感甘甜,是沖泡普洱的最佳選擇!

 

P.S.:市售過濾器品質參差不一,部分過濾後的水質會導致普洱茶茶湯變深,給人年份變久的錯覺。雖然仍具有滑順的口感,但普洱茶的真實性也因而無法展現;如何取捨?端依個人喜好。

溫度的控制

泡茶時可否使用高溫的水來沖泡,其實跟茶葉製作的好壞有很大關聯。同時,水溫的高低也須依茶葉的年齡、外形(散茶或緊茶)、品種、工序等因素而有不同的調整。整體來說,水溫越高,葉片的溶出物就越多,茶湯的活性及茶氣也越強,但泡出苦澀味的機會也越大;反之亦然。 沖泡普洱茶前,越了解茶種的特性及水質的選擇,就越能感受普洱茶的真。